跳到主要內容區塊

歸仁地政事務所為民服務白皮書

壹、前言

    本所以「貼心便民、省時省力、用心確實、創新服務」為服務品質目標,訂定各項計畫推動為民服務工作,除了配合臺南市政府推動地政業務外,並積極從事創新服務品質及加強施政宣導等工作。此外更從建立同仁正確的服務理念做起,並藉由各種管道,隨時傾聽民眾的聲音,不斷改進本所服務品質與推辦各項優質之創新措施。藉由全員參與,以主動積極、創新以及熱忱服務態度,為民眾提供專業、快速、優質及貼心的服務,讓民眾感受到「以客為尊」的至上服務。

貳、服務理念

    瞭解民眾需求,提供優質服務。
    提升專業素質,親切服務態度。
    創新服務團隊,積極服務精神。

參、服務項目

  一、全功能服務台服務項目: 
       諮詢業務整合服務櫃台:由審查人員及資深業務助理,提供民眾完整的地政業務諮詢及申辦案件的書表文件填載,隨到隨辦等多項

  全方位服務。

    (一)受理申請單一窗口簡易案件。

    (二)提供各類申請書表及填寫範例。

    (三)協助換算土地、建物面積。

    (四)指引各項業務之申辦。

    (五)協查新舊地建號。

    (六)解答地政業務及法令疑義。

    (七)受理地籍總歸戶。

    (八)受理建議及申訴服務。

    (九)代影印各項資料、提供老花眼鏡、文具等。

    (十)設置無障礙服務台、高齡友善專區(備有血壓計等設備)。

    二、電話服務項目: 
       (一)接受民眾查詢案件辦理情形。 
       (二)解答民眾有關地政業務及法令疑義。  
       (三)受理洽詢公告土地現值及申報地價事項。 
       (四)其他有關為民服務之工作。 
   三、受理通信申請服務項目:

           為便利無暇親自到本所申辦業務之民眾,各類謄本及部分登記案件可以通信方式申請。 
      (一)住址變更登記 
      (二)更名登記  ( 自然人經戶政機關辦竣姓名登記有案者 )   
      (三)抵押權全部塗銷登記  (  限抵押權人為金融機構者  )   
      (四)加註書狀及書狀換給登記  (  限因重測、重劃及逕為分割等政策性之書狀換給  )  
      (五)門牌整編登記 
      (六)更正登記 (限自然人出生日期、身分證統一編號、姓名、住址門牌等錯誤,經戶政機關更正有案者) 
      (七)統一編號為流水編號者更正登記 
      (八)第二類登記謄本  (  含人工登記簿謄本  ) 
      (九)地籍圖謄本

      (十)建物測量成果圖謄本

   四、人民申請服務項目: 
      (一)列印及查詢閱覽登記簿、地籍圖、建物成果圖謄本、地價証明、地籍資料。 
      (二)土地建物登記  
      (三)土地複丈及建物測量業務

     ( 四)非都市土地使用之更正、補辦、註銷、補註用地別編定。

肆、我們的品質保證

     「效率、服務、便民、創新」是我們對市民的承諾,也是我們對地政品質的自我要求。我們要求每一位地政同仁接受最專業的知能訓練,熟悉各項地政法令,以微笑、親切、關心、專業熱情的服務態度來為您服務,及營造溫暖貼心的服務環境來對待每一位顧客,更感謝願意撥時間寫感謝信的民眾、民眾的肯定是地政業務精進的動力。

   如果您發現本所同仁有下列缺失,竭誠歡迎來電或上網給予指教,我們將虛心檢討改正,給您滿意的答覆。 

   一、無故未能在規定時限內受理申請案件,亦未給您妥切  說明。 
   二、服務態度不佳,或電話禮貌不佳。 
   三、其他違反公務員服務規定之情事。 

伍、未來展望與努力方向

      盱衡當前的台灣社會,因經濟及金融的蓬勃發展,社會及家庭結構雖然已多有變遷,但民眾仍存著「有土斯有財」的固有觀念;更因知識及教育的提升,民眾對政府施政品質與行政效能的要求日益殷切。因此,本所為回應環境變遷與民眾需求加以檢討修訂,展望未來。 
  一、建立地政公信力 
   「登記」、「測量」、「地價」與「地用」是地政業務的基礎工作,與民眾權益息息相關,「正確」、「信賴」與「公平」是本所給民眾的承諾,今後將致力於提升登記作業的時效,引進最新測量技術與設備,並改進估價方法與制度,俾建立地政公信力。

 二、以企業精神管理地政業務 
     所謂企業精神就是講求效率,舉凡辦公室的動線規劃、文件流程的簡化、尤其是地政資訊電腦化即電子化政府的全面推動等皆是,今後本所當以企業精神管理地政業務,致力於法令及業務上的研究與創新,期能以最優質最有效率的方式提供各項地政服務。

   三、資訊公開多用網路: 
     透過網際網路,促進資訊流通共享;配合電子認證服務,積極推動內政部建置之線上案件申辦案件、電子謄本、線上繳納地政規費等服務項目,使民眾能利用網路完成相關地政申辦作業,減少民眾臨櫃申請之社會成本負擔,朝「無紙化」之目標前進,並符合節能減碳及綠色環保之規範要求。

  四、加強地政業務宣導: 
     地政業務經緯萬端,除了要加速推動前述各項重要工作外,更要加強地政業務的宣導,一方面縮短政府施政與民眾的認知,讓民眾了解本所為市民做些什麼事?一方面提醒民眾不要自己的權益睡著了;因此,今後本所將透過各種媒體及說明會,加強宣導各種與民眾相關的不動產知識、法令,積極主動關心民眾權益,讓民眾深刻了解地政業務的正面效益。

五、積極參與社區服務,讓地政服務團隊走入群眾: 
     結合各項資源,讓地政服務走入群眾,資源共通共享,深耕社區服務;提供民眾多樣化、同心性之服務。